聽著你們當中某些人,分享你們的家庭,或是過去成長經歷,我忍不住會很心疼!總覺得你們的年紀,應該還是享受爸媽的疼愛,對人生充滿希望,不應該已經經歷那麼多事,或對人生失去目標! 
 
我成長經歷壓力之一,來自家庭經濟,從小不知搬過多少次家,在家人希望我放棄學業,工作幫助家庭經濟的情況下,我硬是靠著助學貸款、獎學金、家教,和各式各樣的打工機會,一路唸到碩士畢業。有一年暑假,我找不到全天的工作機會,只好早上五點到早餐店打工,下午去音樂行教吉他,傍晚再到洗衣店當櫃檯小姐。除了教初級吉他之外,另外二份工作,我做得一點也不快樂。尤其每次整理客戶的臭衣物(是的,有人連襪子、內衣褲都送來洗),真是痛苦萬分。那一年開學時,我超級開心,終於可以暫時告別打工,回到學校當學生。我文藻很多同學,家庭都非常富有,你們可以想像我心理免不了比較,免不了不平衡。支持我撐下去,而且要比別人更努力的動力,是因為雖然當時我家人,沒有辦法提供我更好的經濟條件,我希望我可以靠自己,提供未來的自己更好的生活!當時的我相信,只有好的教育可以讓我在社會上、經濟上往上爬,好好唸書是我唯一的出路!我也擔心,若我開始去就業,我或許就不會有機會再回到學校,可能之後一輩子就是個上班族,那麼愛唸書的我,不確定那樣的生活,我會很快樂。 
 
事實證明,我的確靠自己的努力,也加上一些好運,我在35歲之前,不但還完了助學貸款,還買了車子、房子。我想,在台灣並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這樣的,尤其是女生。當我還完助學貸款、買了車子、買了房子,我很難形容那種成就感帶給我的快樂,我做到了,而且我完全靠自己的努力! 
 
我現在經常一星期工作七天,每天超過八小時(更精準的說,應該是有時長達十四小時) ,不是學校的事,就是研究寫論文。為的,也是希望在高等教育工作愈來愈競爭的環境中,可以保有競爭力。 
 
中打這麼慢的我,給你們打這麼長的一封信,分享我甚少多說的成長經歷,目的就是希望你們可以了解,上天或許虧歉你們,沒有給你們爸媽的疼愛,或順遂的成長,或好的經濟環境。你們可以怨天尤人,你們可以頹廢翹課,但是那樣對你們的狀況有幫助嗎?又對你們的未來有幫助嗎?現在你們可以抱怨是上天虧歉你們,或是家人虧歉你們,但是你們可以這樣抱怨到30歲嗎? 
 
你們的生命是你們的,你們的未來也是你們的,上天或別人或許可以虧歉你們,但你們不應該虧歉自己!如果你們願意面對挑戰或磨練 ,它可能會帶給你們意想不到的精彩人生。就像我現在,很感激當初我家人對我升學的反對,如果不是如此,可能就不會激起我對升學的渴望,如果我不是搬家搬怕了,可能就不會年青時,就一直想買房子。 
 
沒有美滿的家庭、順遂的成長、或好的經濟環境都不可恥,因為這些不在你的能力範圍內,不是你所能控制。會讓別人不想再尊敬你的是浪費生命,或一直怨天尤人,不為自己的未來奮鬥。我看著你們當中某些人,不管過去成長經歷,只是努力往前看,那樣的認真,不管是你進步的幅度大或小,都值得我們喝彩,而且成功指日可待! 
 
老師祝福你們,在順遂幸福中 ,珍惜所有!在挑戰或磨練中 ,人生更顯精彩! Big hugs!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不是偉人啦我還不想被做成銅像(just kidding) 同學倒是可多和雨欣學,她功課好,照顧同學不餘遺力,還要經營他們家中的店,在小孩學校當志工,還把家庭都照顧得很好(不像我,目前屬於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的狀況)!我們有她在班上,真是我們好大的福氣! (Updated on 122310)